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選單開關

:::

本所簡介

列印[另開新視窗]

本所簡介

本鄉鄉名取擷於本鄉特有的地標,因在轄內有獨立山丘於平地上,遠望如半球形的圓頂狀而得名,是縣內獨一無二的重要地標,更是青山綠水、美景天成,且處處充滿濃郁人情味的鄉土氣息。本鄉位於蘭陽平原,距縣治約五公里,東接宜蘭市,南與三星鄉、大同鄉毗鄰,北接礁溪鄉,西與新北市烏來區分界。全鄉面積計一四二.三五平方公里分為十六村、三一四個鄰。

      鄉內計有重要的生態旅遊區,位於湖西村之(福山植物園)及(雙連埤湖區);位於湖西村及湖北村交界之(大湖遊樂區),其附近更是重要的水果、蔬菜產區;其他如(枕山休閒農場區)、(大湖休閒農場區)、(横山頭休閒農業區)等等皆是好山好水可供人消憂解勞的好地方。

       本所位於貫穿本鄉之台七省道旁,辦公廳舍原為日據時之舊建物,於民國八十三年因建物老舊,改建為二樓建築物,一樓供員山消防隊使用、二樓由戶政事務所使用,一百一十一年員山消防隊搬離該址,一樓經重新整修後,本所於一百一十一年十二月五日搬遷至一樓,現有員額計八人另加工友一人。

       戶政事務所係最基層之戶政業務單位,主要辦理戶籍登記、門牌編釘及證明核發、印鑑登記及證明核發、身分證核發、戶籍謄本核發等業務,其均與人民權益有切身之利害關係,因戶籍資料之良窳直接影響人民之權益甚鉅。是以本所恪遵職守外,於現有條件下,推展「親善服務」以提昇服務品質,俾擴大服務績效,塑造服務行政的新形象為目的。

 

close